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

你我都是法利賽人

「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位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,叫他站在當中,就對耶穌說:『夫子,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。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,你說該把他怎樣呢?』他們說這話,乃試探耶穌,要得著告他的把柄。耶穌卻彎著腰,用指頭在地上畫字。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,耶穌就直起腰來,對他們說:『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。』於是又彎著腰,用指頭在地上畫字。他們聽見這話,就從老到少,一個一個都出去了,只剩下耶穌一人,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。耶穌就直起腰來,對他說:『婦人,那些人在哪裡呢!?沒有人定你的罪嗎!?』她說:『主啊!!沒有』耶穌說:『我也不定你的罪。去吧!!從此不要再犯罪了』」(約翰福音8:8-11)

喜歡指責別人的過錯,卻不願意面對自己的軟弱,我想這是人的通病吧!!不管古今中外,勿論男女老幼,小到家人之間的爭吵,大到政黨與政黨間的相互傾軋,除了少數幾位「古聖先賢」之外,我想沒有人不犯這樣的毛病的。我承認,自己既非天上神仙,亦非聖賢完人,有時候總也是對別人犯的錯犯幾句嘀咕,自己卻也有不想讓人借題發揮的過犯,但人為何會如此,我想是虛榮心跟好勝心在作祟吧!!

但我覺得喜歡挑人毛病,卻不喜歡人家挑他毛病的這種通病也就算了,會慚愧、不好意思的也就算了,至少聽到的人自己內心會做反省。但被人發現犯了過錯,卻推說:「某某某也這樣啊!!」,甚至一副「就算被你抓到,但你有能奈我何!?」的態度,個人認為是很不恰當的。自己犯了過錯,和與你犯了同樣過犯的他人何干!?犯了過錯,卻不知反省,一副天王老子的樣子,那些因你的過錯而遭受傷害的人,難道是他們自己咎由自取、活該倒楣嗎!?狗狗只要認真管教,就不會亂咬東西了、亂抓地板,為何人卻不願意勇於承認自己的過犯,願意試著去改善自己不適當的言行舉止呢!?

可能,大家都想當法利賽人吧!?

沒有留言: